與眾不同 顛覆您對 搬家公司的想像

 

前言

搬家入宅是人生的一個新開始,也是一件喜事。在傳統文化中,為祈求搬到新的環境能夠好運旺旺來🍍,坊間有許多與搬家相關的開運習俗與入厝(入宅)儀式。大心搬家小編特地為您整理關於搬家的「必看習俗與入宅儀式」,讓您可以多方面參考,為自己規劃專屬的開運妙方與入宅儀式!



 
   

一、選擇黃道吉日

搬家前除了找評價優良的搬家公司之外,選擇黃道吉日入厝也是一件重要的事,若對於傳統習俗較注重,可找風水師或命理師擇日;也有許多人選擇農民曆的黃道吉日,如:宜移徒、宜入宅、宜安床、宜安香、宜出火等吉日,其中「移徙」就是指搬家,「入宅」通常是指新居落成遷入新宅,但亦有命理師告知不論是遷入新宅或舊屋,選「入宅」皆可;「安香、出火」適合祖先或香位移動的狀況,「安床」則是主臥床位的擺放,也有一說若是新婚、或為求胎求子,搬家時需特別注意吉時安床;如果介意搬運家具當日,並非宜安床的日子,可以在搬家時請搬家師傅擺在臥室別靠牆,待安床之良辰吉時再定位。 同時記得,選定日期後盡量選擇白天搬家,除了習俗之說外,白天搬家能避免影響到鄰居,或是因夜晚光線不明造成不必要的麻煩與不便。

 

二、入宅入厝前的淨屋儀式

入宅前三天開啟家中全部的燈,讓家中燈火通明,這是習俗中的「火庵法」,有讓家中興旺之意,也是昭告新家的主人即將到來。另外在傳統習俗中,不管是買新成屋或是二手屋,最好能在搬家入宅之前完成淨屋儀式,淨屋前需先將屋內外打掃乾淨,另有一說則是若工作較忙碌,淨屋儀式可以簡單的準備米與鹽,在屋裡由內而外灑淨。若有時間準備,可以用燒艾草、燻檀香或沉香的方式,由內而外,燻遍屋內各個角落,傳統說法中有驅邪、把穢氣轉為好的氣場之作用!

另外,在新居入伙之前,亦有人會遵循「拜四角」的習俗,拜四角有旺宅之用,也有向新房的土地神明打招呼之意。拜四角需到金香店特別購買拜四角金紙,並準備五份生果與花生等祭品,分別擺放於新屋大廳中央與東、西、南、北四個角落,點燃21枝香,面向正門,由左手邊開始邊繞邊以香燻遍全屋,並在心中默默許願,期待入宅後全家平安、事事順利、夫妻和氣、家和萬事興等願望,最後在東、西、南、北四個角落各插上3柱香,剩餘9枝插在大廳中央,若屋內方便,可在中央或陽台焚燒拜四角的專用金香(衣紙),並待香枝全數燃完再行收拾。

三、搬家入宅必看開運習俗

1. 入宅當天或入宅前,可於大門四周布置門簾、鞭炮等,讓新居充滿喜氣。

2. 入宅時,由一家之主帶領家人,每人口袋裝紅包袋,紅包袋內可放168元等 吉祥數字之硬幣,同時手持吉祥物或貴重物品依序踏進門。切記要保持心情愉快,口說吉祥話,如:雙腳踏入來,富貴帶進來,或其他吉祥話。

3. 搬家進屋時,開門七寶(搬家七寶)「柴、米、油、鹽、醬、醋、茶」要備齊,柴可利用火柴或打火機代替,並在七寶上貼上紅色貼紙,代表在往後的日子裡能夠豐衣足食,日日圓滿。

4. 廚房六樣吉祥物:

  • 米桶:裝8分滿或全滿,並在桶外貼上紅色滿字,桶內放紅包,紅包內放硬幣,象徵入住新房後將豐衣足食。
  • 紅色水桶:裝1/3舊家的水加上新家的水,並放入12枚50元銅板,放置於客廳中央,以電風扇吹向水桶,象徵搬入新家風生水起好運來。
  • 6副全新碗與筷:上面貼上紅貼紙,象徵未來身體健康。 笛音水壺:同樣在壺內放12枚50元銅板,裝滿新家的水,並在瓦斯爐燒開水,放涼後取出硬幣,再放入聚寶盆或抽屜,此舉則是象徵守財。
  • 全新掃把畚箕:準備全新的掃把與畚箕,並同樣貼上紅貼紙,入宅進屋後,以新掃把由裡到外,象徵性的將屋內不好的東西全掃出來。

5.可買紅色鮮花插在花瓶裡,擺放於客廳或客廳的財位方,讓財運旺旺一路發。

6. 入宅後第一次使用廚房開伙,宜煮甜紅豆湯圓或甜茶討吉利,代表安居如意、甜甜蜜蜜,以期未來也能過上甜如蜜般的好日子,紅豆湯圓則代表全家團圓,事事圓滿。

7. 若家裡有拜地基主的習俗,入宅當日下午也要祭拜地基主。地基主是所謂的宅神、地靈公,也可說是家裡的守護神,據說是只要有門牌號碼的地方,包括租屋搬遷、公司搬遷都適用。一般家庭可於廚房向灶爐(瓦斯爐)方向,以雞腿便當作為供品祭拜,希望地基主保佑平安順利,運勢亨通。

8. 拜土地公 若有習慣定期拜土地公的人,可於入宅當天傍晚前,或是入新厝後的第一次初一或十五,到附近廟宇祭拜土地公,祈求保佑新居生活平安順利,可同時祈求事事如意,財運旺旺來等願望。

 

四、關於搬家的2個疑問

除了以上提到的習俗,還有幾個關於搬家的疑問,這邊一起為您做個小整理:

1. 特殊月份可以搬家嗎?

傳統習俗中提到搬家要注意的月份,主要是農曆一月與七月(俗稱鬼月),農曆七月建議不搬家是流傳的習俗,而農曆一月是傳統習俗所說的「正月不動土」,另有一說是大家都忙著準備過新年,此時搬家更加手忙腳亂、無法兼顧。 但現在科技進步,加上工商社會大家上班忙碌,其實仍有許多人選擇在這些月份搬家,此時可以找個讓人放心的搬家公司,如選擇大心免動手搬家服務,讓必須在過年前、或急需搬家的您也能輕鬆搬家!

2. 家人過世要等對年才可以搬家?

如果搬家前家中有人不幸過世的話,通常會建議在對年(一年過後)再行搬家,若真的有不可抗拒之因素,需要馬上搬家,建議可以找專業命理師,詢問家人過世搬家需注意的習俗細節。

最後,搬家入宅之後,可宴請親朋好友參與入新居的聚會活動(喬遷宴),讓新家人氣旺起來,搬家當天晚上要燈火通明,客廳主燈、神明廳、走道要開燈開整夜(也有人開三天),傳統一說是宣告這個家的主人正式入住。實際上,搬新家後夜晚開著燈,也有助於熟悉環境,早日適應新家生活喔!

整理了那麼多習俗,小編在此建議,可依據長輩建議與自身狀況,在有空閒時間的狀況下,規劃個人或家庭專屬的入宅開運儀式。祝福大家順利完成搬家開運妙法,平安順利入住新宅!


延伸閱讀 ▶ 搬家基本打包技巧與打包注意事項大公開,讓你輕鬆省時搬家!

服務範圍

台北、新北、桃園、台灣本島各地區 (請電洽服務人員)

想要快速輕鬆的搬家,或有任何搬家項目相關問題,歡迎洽詢大心!
我們將提供最專業的建議,為您客製化優質的搬家服務!
官方Line:https://lin.ee/5w0zTMi

24H專線0800-280-580


TOP